战略合作

日本熊本县大地震 地震时如何自救

2016-04-20 09:58:5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日本熊本县接连着遇了两次强震,#!新数据显示,目前地震已经造成了44人遇难,1100多人受伤。地震是自然灾害,我们无法阻止,但是地震来临是我们可以自救。

一周内日本熊本县遭遇了两次地震,目前共有44人遇难。遇难者分布在熊本县的益城町及南阿苏村等7个市町村。目前,南阿苏村仍有8人下落不明。搜救活动仍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精彩阅读:日本6.1级地震 地震急救方法须知

据悉,43名遇难者分别如下:测得地震震度7的益城町,遇难者#!多,为20人﹔在前天的地震中,测得震度6强的南阿苏村迄今为止共有9人遇难。除此之外,还有西塬村5人,熊本市4人,嘉岛町3人,八代市和御船町各1人。

此外,据熊本县政府消息,截至今天下午1时半,南阿苏村共有9人失联,熊本县广大地区受伤人员众多。截至18日,共有重伤人员204人,轻伤851人,共1055人。

另一方面,在接连发生大规模地震的熊本县等地,地震活动依然频繁。自本月14日截至18日晚间,伴随震度1(日本标准)以上震感的地震已超过500次。

日本熊本监狱(熊本市中央区)的设施作为临时安置点向地震灾民开放,接纳了约150名附近居民。据法务省称,把监狱作为灾民安置点尚属首次。该省官员表示:“水和食品都很充分,隻要有疏散者在,就会加以照顾。”

据日本法务省称,熊本县益城町发生震度7(日本标准)强烈地震后的翌日即15日,监狱职员使用的武道场向灾民开放。附近住宅密集,最初没有多少人疏散至监狱内的安置点。

地震如何自救

1、在家里遭遇地震怎么办?

感觉到强烈震动,不要轻易采用跳楼等极端措施。许多地震现场调查表明,通过跳楼能安全逃生的比例很低,而不少跳楼伤亡者所在的楼房并未倒塌。

由于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而室内房屋倒塌后所形成的三角空间,往往是人们得以幸存的相对安全地点。易于形成避震空间的地方:炕沿下,结实牢固的家具附近;内墙(特别是承重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地方。

室内#!不利避震的场所:附近没有支撑物的床上、炕上;周围无支撑物的地板上;外墙边、窗户房。

如果强烈震动过去后,建筑物并未倒塌,应尽快跑出去,小心强余震或后续更大地震。从楼上下来,#!好不要乘电梯。

2、在公共场所遭遇地震不能慌乱

大型公共设施一般都经正规设计,考虑了抗震问题,都有安全出口,遵守秩序,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是有可能有序撤离的。

如来不及撤离,可以找相对安全一点的地方,如大柱旁、内墙角、卫生间等,或者柜台、展台、椅子等结实的家具下躲避,等剧烈震动过去后再有序撤离。学生在校上课时遭遇地震,要在老师引导下有序撤离,不要乱跑或跳楼。来不及时,可在课桌、讲台下躲藏。

从室内跑出来的人,不要在大楼、高墙、广告牌、烟囱、电杆、变压器、立交桥、过街天桥等容易垮塌的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下走动停留,要到地震应急避难场地或公园、体育场等开阔场地去避难。

万一被困,你该怎么办

万一被困在室内,要沉住气,树立生存的信心。保持呼吸畅通,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闻到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尽量挪开身边可移动的杂物,扩大生存空间。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发生余震被埋压。若开辟通道费力过大或不安全时,应立即停止。保存体力,不要大声哭喊,不要勉强行动。

被困在废墟下,不要点火柴。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发现你。可能的话,使用哨子。在其它方式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再选择呼喊——因为喊叫可能吸入大量有害灰尘并消耗体能。

地震急救

1、地震后施救原则:

先救命,后救伤。先做心脏复苏,把人救活,再进行创伤救治。

2、心脏复苏共分八个步骤:

判断意识,呼救,摆成侧卧位,打开气道,检查呼吸,口对口吹气,检查脉搏,心脏按压。

3、创伤现场急救四大技术:

止血,包扎,固定,搬运。

4、伤口包扎:

使用的材料有绷带、三角巾,也可就地取材。包扎要求:轻、快、准、牢,先盖后包(干净敷料),不可过紧或在伤口上打结,暴露肢端。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