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健康水提醒喝茶忌“5时” 孕妇能喝茶吗

2016-02-22 15:59:22      家庭医生在线

茶有提神醒脑、促进消化、有益健康的作用,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然而,对女性而言,喝茶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喝,如果正值经、胎、乳等特殊生理时期,#!好适可而止,免得把身体给搞坏。

经期

因为,此时经血会消耗掉不少体内的铁质,因此女性朋友在此时更要多多补充含铁质丰富的蔬菜水果,像菠菜、葡萄和苹果等水果。但若此时习惯在饭饱之际喝茶的话,茶叶中的鞣酸会妨碍肠黏膜对铁质的吸收,很容易和食糜中的铁质或补血药中的铁离子结合在肠道中产生沉淀。

怀孕期

一般浓茶中含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提高人的兴奋度,增加孕妇的排尿和心跳次数与频率,加重孕妇的心与肾的负荷量,更可能诱发妊娠中毒症,因此少喝茶为妙。

临产前

产前若喝太多浓茶的话,茶中的咖啡碱会产生兴奋作用而引起失眠,倘若孕妇在产前睡眠不够,那可能会导致分娩的时候筋疲力竭,甚至还会造成难产的情况出现,那就代价太大了。

哺乳期

因为这段期间要是喝下大量的茶,会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不足。

妈妈喝下茶之后,茶中的咖啡碱会渗入乳汁并间接影响婴儿,对婴儿健康不利。

更年期

除了头晕和浑身乏力以外,有时还会出现心跳加快,脾气、睡眠不好等现象,若再喝太多茶会加重这些症状。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