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穿鞋太用力致失明 什么情况容易造成失明

2016-02-16 15:34:28      家庭医生在线

惊!穿鞋太用力致失明,大妈急着都快哭了。“医生,我早上起来照了一下镜子,眼睛就看不见了……”3日中午,60多岁的王大妈坐在诊室里忧心忡忡。她的话让主治医师一头雾水:难道是遇到了妖镜不成?“今年春晚看不上倒也算了,万一真瞎了,那可怎么办啊!”王大妈都急着快哭出来了。这么蹊跷的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医生一边安慰大妈别急,一边给她做检查:哦,大妈散瞳后的眼底上多了一条红色的“小船”,静静地泊在那儿,却实实在在地挡住了眼睛看东西#!要紧的地方——黄斑,所以大妈只能看到眼前晃动的手指影了。这条“小船”在眼科医生那里被称作舟状出血——“视网膜前出血”。

怎么避免做出“Valsalva动作”?这些动作对哪些人来说,比较危险呢?

医生介绍:比如用力的咳嗽、用力的喷嚏、呕吐、便秘时,都属于“Valsalva动作”范畴,其他如搬动重物、打架、唱歌或大笑等也可会让视网膜承受大的压力。这是因为呼吸屏住时,声门关闭,快速增加了胸腹内压,影响了心脏的静脉回流,导致血压瞬间升高,从而引起头部和上身的症状表现,如结膜充血、皮肤瘀点青紫和外伤性窒息,以及致使视网膜前出血。这些常见的动作,对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人群以及血小板减少症病人特别危险。

还有那些情况容易造成失明呢?

1、倘若有动脉硬化或心脏早点病应加强处方治疗,如果没有治疗也有可能会导致失明。

2、有些人在患病前已有先兆出现阵发性失明,几秒或几分钟内看大量不清之后,又自然复发恢复知觉正常,发现此现象应及时就医。

眼底和玻璃体出血时,会突然感到眼前发黑呈烟雾状,有时能看到黑色或红色物体在眼前飘动,发病的原因多见于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眼底出血可发生在眼底的任何部位如发生在中心转移部位则导致失明。

急性视神经炎人体内的一些病灶如副鼻窦炎、扁桃腺炎、牙龈炎、中耳炎都能引起流行性感冒、肺炎、糖尿病、脚气病等可造成急性视神经炎,一旦发生神经炎造成了失明,如果能及时到医院治疗急性视神经炎,视力能得到恢复。

3、眼外伤也会造成失明,劣制的隐形眼镜也会造成失明。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