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饮水健康 春节喝水有学问

2016-01-28 11:40:38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家里空气干燥,人体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现在居家多数使用饮水机代替水壶,各种营养含量较高的饮料也成为人们的日常饮品……虽然饮水条件在不断改善,但光喝水是不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水分和营养的,喝水也有很多学问和讲究。

1、白开水 空腹时喝#!好

白开水是我们平常喝得#!多的水,经常喝白开水不仅能促进新陈代谢,排出体内毒素,还能让皮肤变得光滑细嫩。但喝水千万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喝水太快太急会无形中把很多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因此#!好先将水含在口中,再缓缓喝下,尤其是肠胃虚弱的人,喝水更应该一口一口慢慢喝。#!好隔一个小时喝一杯水,每天#!好喝够8杯水。

睡前少喝、睡后多喝也是正确饮水的原则,因为睡前喝太多的水,会造成眼皮浮肿,半夜也会老跑厕所,使睡眠质量不高。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人体流失的水分约有450毫升,早上起来需要及时补充,因此早上起床后空腹喝杯水有益血液循环,也能促进大脑清醒,使这一天的思维清晰敏捷。

☆饮用攻略:饮水随时都可以,口渴时才饮用往往只能解渴,未能济事。有效的饮水方法是在空腹时饮用,水会直接从消化道中流出,被身体吸收;吃饱后才饮水,对身体健康所起的作用比不上空腹饮水。

2、碳酸饮料 孩子要适量

碳酸饮料是在经过纯化的饮用水中压入二氧化碳,并添加甜味剂和香精的饮料,我们平常喝的汽水都是这种饮料。过年的时候,碳酸饮料是小孩子们#!喜欢的饮品了,喝的时候的气泡虽然会引起他们吃不下东西,以及打嗝,但那种甜甜带点沙口的味道依然得到他们的喜爱。但是,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碳酸饮料中的大量糖分有损脏器健康。过多饮用碳酸饮料,就会吸收进去过多糖分,会产生大量热量,长期堆积,很容易引起肥胖。

更为关键的是,会严重增加肾脏的负担。碳酸饮料的成分大都含有磷酸,大量磷酸的摄入会引起钙、磷代谢失调,影响体内钙的吸收。缺钙就意味着骨骼发育缓慢、骨质疏松。资料显示,经常大量喝碳酸饮料的青少年发生骨折的危险性是其他青少年的三倍。所以春节期间喝碳酸饮料一定要适量。

☆饮用攻略:姜汁可乐是比较常见的碳酸饮料的改良饮品,把可乐和切成片的姜放在一起煮,煮开后拣出姜,可乐就可以喝了。姜有去湿气的功能,可乐将姜的辛辣冲淡并保留甜味,是很适合给孩子喝的饮料。

3、果汁 不要和羊肉同食

新鲜的果汁是新鲜水果经过压榨或用其他方法压碎后所取得的汁液,主要成分是水、有机酸、含氮物质和酶等,饮用时不仅解渴,人体也能轻易吸收水果的营养成分,对人体是大有裨益的。

春节在家,一个榨汁机,一些喜欢的水果就可以亲手制作自己喜欢的饮品了。但是,喝果汁也有很多讲究,比如果汁和羊肉就不适合一起吃,吃羊肉的时候#!好喝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可以更好地消化胃里的羊肉。果汁之间的搭配也有很多讲究,虽然搭配不当不至于引起人体的不适,但会使果汁的营养成分有很大缺失。

☆饮用攻略:果汁不仅可以当饮料喝,还可以做成各种菜品,比较常见的柠檬瓜条,就是在瓜条上淋上柠檬汁做成的,果汁放入汤中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妨在家里多尝试下,可为春节的餐桌增色不少。

水健康小贴士:喝水#!好定时定量

1、应酬时要及时补水

春节期间,人们应酬频繁,往往忽略了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冬季天气干燥,温度偏低,充足的饮水能使人更少受皮肤、呼吸系统等问题的困扰,对患有肺气肿、肺心病、肺结核、冠心病的患者还可起到减轻病症的作用。尤其是春节期间饮食燥热,更要养成定时饮水的习惯,不要等渴了再去饮水。

2、饭前一小时饮水

春节期间,每个家庭都少不了大大小小的酒宴。面对色、香、味俱全的菜肴,人们常常吃下比平常多数倍的食物,这对于我们的肝脏、胰腺和肠胃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在饭前一小时饮水,能够防止积食、便秘,降低血液黏稠度,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栓塞的形成,让各种节日病远离我们。

3、千万不要以酒代水

节日期间人们在家中往往准备了大量的酒水、饮料。此时以喝啤酒来替代饮水也是极不科学的。啤酒里除热量外,几乎不含任何营养素。啤酒含嘌呤很高,这正是造成肾结石和尿酸症的主要元凶。还应注意不要让少儿以喝可乐、果汁等饮料来代替饮水。这些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影响孩子的发育。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