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健康体检已经不是浅显的“不能解决问题”的健康管理

2016-02-19 16:15: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国内以爱康国宾、慈铭、美年大健康三足鼎立的健康管理机构行业,常常被医疗界呲之以鼻,称之为只能找出问题,无法解决问题,可是今天美年大健康收购慈铭后,成为二位寡头的格局之后,解决问题也会在健康体检的后端进行,随着私人医生工作室的出现,完全可以完美结合,一种找出问题和解决方案的健康管理模式随之出现。

回看爱康国宾收购与反收购一波三折的当口,美年大健康与慈铭体检首次公开亮相,推出了全新的数据管理平台。

1月16日下午,北京北四环外的慈铭大厦内,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美年大健康总裁徐可与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波、总裁韩小红等双方企业高管共同登台握手合影,宣告两大体检行业巨头正式合并。

这也是在2015年初,有“中国体检#$股”的慈铭体检(下称“慈铭”)正式放弃IPO并入美年上市计划后,双方第一次公开亮相并首次确认“合并“提法。

“这是非常重要的日子。”美年大健康俞熔董事长表示,“双方共同打造的移动数据平台,不止是商业的成功,也希望在未来的医疗改革中,创造更多更好的平台,让更多的创业者和医患受益。“

从左到右:美年大健康总裁徐可、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俞熔、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董事长胡波、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总裁韩小红

当日发布的“记健康”是以“记健康、测健康、管健康、保健康”为核心的大数据+医疗服务的健康管理平台,它将体检中心、门诊部等作为数据入口,数千位专业医护人才组成的后端医疗团队会以用户历史动态数据为依据,为用户提供有效、完整、精准的健康管理。

记健康首席科学家、留德博士康桂霞在发布会上详细阐述了记健康的设计初衷和优势——过去的十几年,美年大健康与慈铭积累了大量客户,但是这些客户每年只能体检一次,现有的线下服务模式无法解决客户检后持续的健康管理问题。客户需要的,远不止健康体检,而是更为完整、精准的健康管理服务。

而数据资料,也被市场认为是美年“拿下”慈铭的核心所在。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中国体检市场#!早的市场化代表,将私人体检概念引入中国的慈铭多年来累计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和体检数据,而这些作为长期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的基础,价值显而易见。

在2015年1月双方传出股权合作消息时,慈铭已拥有19家子公司、80家直营及加盟体检中心,

在全国20多个省市建有网络,品牌效应良好。

慈铭资料显示,与美年达成同业联盟后,全国服务网点将达到200家,年体检总量接近900万人,服务范围覆盖全国所有省市,形成健康体检独大的市场格局。

“我们现在存量数据每年有三千多万,未来三年,记健康要实现一亿人的庞大体检数据存储和分析,成为世界上#!大的健康数据库和健康数据入口。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还会嫁接各种医药产品以及医疗服务机构、慢性病管理机构,还要对接各种服务模式和业态,形成一个巨大的生态链。”韩小红谈到。

据悉,在“记健康、测健康、管健康”的基础上,“记健康”平台已经获取了客户的健康大数据。因此,“记健康”将为客户链接到线下垂直的优质医疗资源,这就是“保健康”,其中包括200多家线下连锁机构,以及知名三甲医院、专科医院、医生集团等。

而对于目前正在焦灼中的与爱康国宾之间的收购战,俞熔1月16日的公开表态似乎意味深长。

“当今是一个强强联合的时代,提升标准、行业整合、做大规模,已经成为行业潮流和必然趋势,这是各界的期待。企业的联合不是简单的数字叠加,而是创造一个属于中国的健康产业伟大平台的开始,这预示着在预防医学方面,即将创造出越来越多的平台,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使更多优秀的创业者和患者受益。”俞熔表示。

1月6日,就在爱康国宾宣布其私有化买方团新增中国人寿、阿里巴巴后不到24小时,美年方面宣布第二次提高要约价格,较爱康国宾董事长张黎刚买方团提议价格溢价约40.4%,并在其买方团中新加入上海源星胤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成员。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