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刚出门就迷路 令人恐怖的雾霾大数字

2015-11-11 11:52:33      家庭医生在线

前两天在东北辽宁的朋友在圈子里发消息说:刚出门就迷路了。并配图眼前伸手不见五指的雾霾实时图片。看完小编不得不感慨,中国尤其是北方城市的雾霾是越来越严重了。还记得10月1日国庆节当天,大家对“阅兵蓝”的吐槽,说明了两个问题,1。雾霾是可以有效治理的;2。相关部门没有努力。


现在继哈尔滨雾霾爆表后,辽宁也遭遇史上#!重雾霾袭击,从7日起辽宁十几个城市处于严重污染状态,8日沈阳PM2.5浓度一度超过1000。站在楼上看不清,站到楼下呛嗓子,这样一场雾霾仍没有消散的趋势,而这样的空气环境还将持续多天。

现状:严重雾霾已持续三天

从7日开始,辽宁遭遇大范围雾霾。辽宁省除丹东、朝阳、葫芦岛外,其余11个城市达到重度污染以上。其中,营口、鞍山、沈阳、盘锦、铁岭、辽阳6市达到严重污染(AQI超过300),首要污染物为PM2.5。

8日,雾霾。辽宁省14个市中11个城市均为重度污染以上,其中沈阳、鞍山、本溪、营口、辽阳和铁岭6个城市AQI日均值达到500(微克/立方米)爆表级别。沈阳市尤为严重,属六级严重雾霾污染,全市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地雾霾指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从8日上午10时30分,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启动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应急响应,下午3时30分,因雾霾污染进一步加重,应急响应升级为一级。

沈阳市民袁女士说,8日雾霾尤为严重,外面黑乎乎一片,从窗外看去,只能看到紧挨着的住宅楼,隔一个都看不见。而小区外,仅隔一条马路的建筑也看不清楚,能见度极低,空气更是呛嗓子。袁女士的爱人8日晚间本来准备出门散步,但走出楼门就折回了家里。“空气太不好了,实在不能出去,本来气管就不太好,这两天又开始咳嗽了。”

雾霾中的有害物质对于我们的身体危害极大,长期在雾霾中生活患呼吸道疾病和肺癌等重症的几率大大增加,而且收到雾霾伤害还有可能影响到下一代的健康,男性还容易出现生殖问题。

因为雾霾,沈阳市医院呼吸科的病人也有所增加,辽宁省老年病医院呼吸内科的主任对媒体表示,这两天,呼吸科门诊就诊病人占全体门诊量的35%以上,而过去只占10%到20%。

8日下午,沈阳下了一场冬雨,然而空气也没有因此好转。9日,辽宁省多地的空气质量开始有所缓解,但多个城市仍处于重污染状态。

成因:重污染带输送影响较大

为何辽宁此次遭遇了如此严重雾霾?辽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解释了雾霾成因。这位负责人称,经过初步推断,此次雾霾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大。这个与供暖季的开始有关,燃煤导致污染物的排放量增加。而且在10月份、11月初有大面积焚烧秸秆现象,同时叠加工业排放、机动车尾气污染,造成污染物排放量整体增大,“污染物的排放这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不是排放完就完了,是一个长期累积的结果。气压高时污染物上去了,但气压低时污染物可能又被压下来了。”

而另外一方面因素是近几天刮东北风,将黑龙江、吉林地区的重污染带输送到辽宁。“这是根据气象数据分析得到。上周哈尔滨严重雾霾,接着到长春,再接着就到了辽宁,从铁岭开始,进入沈阳、辽阳、鞍山再到大连。”

8日下午,沈阳下了一场冻雨,但冻雨也没能缓解雾霾情况。这位负责人解释称,以往下雨带来大风、气温的降低,空气扩散条件较好。但这次冻雨有些像小雪,地面受低压系统影响,风速小,湿度大,大气层结稳定,这种高低空配置为静稳天气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虽然此次雾霾的严重程度已破历史纪录,但其实在去年的10月31日,沈阳的空气指数也突破了当时的纪录。辽宁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认为,每年的这个时间都遭遇雾霾跟供暖有很大关系。辽宁地区城市供暖的面积越来越大,而燃煤也就越烧越多。“像北京可能都煤改气,污染会少不少。”

未来:三天内持续雾霾天气

昨日下午,辽宁省气象台称,根据目前观测到的气象条件,辽宁今后三日内将继续出现雾霾天气。

辽宁省气象台称,未来几日,辽宁的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污染物累积造成的环境空气质量无法得到明显改善。辽宁省气象台全国首席预报员孙欣说,9日,辽宁雾霾有所减弱,但受气象条件影响,预计此番污染过程将于10日夜间再次加强,12日白天才会开始减弱,之后空气污染情况尚不能完全确定。

未来几天辽宁的空气不能好转,而吉林省的雾霾情况也不能缓解。昨日,吉林省和长春市气象台陆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包括长春市在内的吉林省多地依旧有霾或者轻雾。

吉林省气象台昨日上午8时左右发布霾橙色预警和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中北部、白山西部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清除,将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自6日夜间以来,吉林大部出现雨雪天气。到昨日早晨8点积雪深度#!多达10厘米,且降雪仍将持续,但降雪没能改善空气。气象专家称,降雪可以一定程度冲刷空气中的污染物,但与降雨相比,其“能力有限”。此外降雪天气空气中相对湿度较大,空气中的污染物为水汽凝结提供了大量凝结核,使得大气的能见度明显降低。

进入11月以来,长春市已经出现两次大范围雾霾天气,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也一度爆表。

关于雾霾治理的相关话题近几年已经成为人们的茶余饭后的焦点,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既享受了城市的繁华便利,同时也在忍受着随时危害生命的雾霾的侵袭。要怎样才能解决雾霾的问题呢?看似任重道远,其实需要的是大家严厉的监督,相关部门的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