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读懂大健康》健康问题和医疗危机倒逼着医改

2015-11-10 11:18: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新千年伊始的21世纪,世界各国人民尽享着现代物质文明飞速发展的丰硕成果。但在这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也伴随着对人们精神生活和身心健康带来了各种接踵而至的弊端甚至灾难。如:重大疾病威胁、传染性疾病肆掠、慢病亚健康无策、医疗危机四伏、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破坏、资源匮乏告急、食品药品安全、吸毒日益猖獗、灾害疫情频发、精神压力日增、情志焦虑抑郁等等,无一不对人类的生存与健康这一终极发展目标构成严重威胁;还有人口老龄化问题,同样,不但在发达国家呈日趋严重之势,而且在中国等一些新兴工业化发展中国家也面临巨大压力,尤其是老年人的健康养老和医保问题,更是其核心或关键的民生问题。

于是,世界各国都被倒逼着在积极寻求医改,以此来化解医疗危机,解除疾病威胁,同时,也在深刻反思医学的本质,探寻健康大道,保护生态环境,扼止全球气候变暖,注重食品药品安全,追求绿色天然饮食,回归自然生活起居,化解人类生存危机,提高生存质量与健康水平,维护人类#!基本的健康权益等等,这些已成为联合国、各国政府、医学界、科学界、经济界等各界人士乃至普通百姓越来越关心的话题和探寻的课题。

然而,近几十年来,我国乃至世界各国所进行的医改都不是很成功或收效甚微,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主要的,那就是:所有的医改都几乎是停留在“医疗卫生体制”的这一狭小范围的改革上,而医疗卫生只是旨在与疾病的抗争或抗战上,亦或是被动的防御上,因而都无法走出其“战争“的困局。换言之,医改难题与近百年来(甚至是近两千年)医学目标和方向发生重大偏离或错误有着很大的关系,这一方向性的错误就是医学在不知不觉中把目标方向转移到了“疾病”上,以致于当今人类在解决重大的民生健康问题时,其策略或战略思路总是停留在疾病思维和医疗卫生这种防病治病的目标上。由于其目标或方向错了,所以,医改是越改越艰难!

如果按照“大医改”方略、“大医学”模式和“大健康”体系去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即:以健康建设为中心,以“保健强健、扶正祛邪”为主,辅以防病治病和修心养性去发展健康事业,必是正道或坦途。因为它不仅可以给人类的健康带来真正的福音和生命的和谐,还将#!大限度地整合一些有效的健康行业资源,减少和控制医疗卫生资源的循环重复投入和巨大的浪费,也很大程度地减少疾病的发生,更符合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之要求。

摘自《读懂大健康》第二章 第三节  

作者:张咏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