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读懂大健康》让健康管理成为时尚

2015-11-10 11:07:47      家庭医生在线

核心提示:环境的日渐恶化、中国社会日渐老龄化等危机,将健康问题不可避免地推到台前。一场由健康生产力引发的观念革命在中国大地爆发在即。追求健康不再是个体生命的需要,它已经成为关系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制度改革、社会关系调整的重要事务。

随着大健康产业的立体式、纵深式发展,随着国家一系列扶植政策的出台,作为大健康领域中的一环,健康管理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中的长足发展几乎可以预见,而其发展带动的相关产业和资金流动将是不可预估的。随着海外先进理念的迅速传播和国内市场的充分培育,健康管理蕴藏着价值200亿元的巨大市场。

1。严峻地现实倒逼健康管理大步向前,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

客观地说,随着环境的日渐恶化,人们多年前对于健康的不重视,导致近几年出现的健康报复,三高、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相对突出。据《中国城市白领健康状况白皮书》调查发现,中国有七成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对疾病的恐惧、对高额治疗费用的恐惧、对死亡的恐惧让中国人前所未有地开始重视健康,而中国社会的日渐老龄化也将健康问题不可避免地推到台前。

追求健康不再是个体生命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关系到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制度改革、社会关系调整的重要事务。2013年,国务院发布40号文件《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的业务协作机制,鼓励开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协同做好老年人慢性病管理和康复护理,同时,支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快发展心理健康服务,培育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咨询、辅导机构。规范发展母婴照料服务。推进全科医生服务模式和激励机制改革试点,探索面向居民家庭的签约服务。大力开展健康咨询和疾病预防,促进以治疗为主转向预防为主。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关问题的通知》,非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按照国家发改委对该通知的解读,放开非公立医疗机构价格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举措之一,旨在推动多元办医格局的形成。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和向健康服务产业的倾斜与扶持的推进,不难判断,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春天正在走来,而健康管理产业的蓝海也就在眼前。

目前,国内的公共健康医疗行业的服务较弱,医疗系统普遍较差的服务态度令人们对医院望而却步。这恰恰为健康管理服务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由于缺乏第三方健康管理机构,公众没有其他通道去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一些体检中心、健身场所在提供最初的体检之后也难有所为。这种现状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我们应当乐观地看到,看上去服务#!差的行业往往是发展不足、社会#!需要的行业,也是市场前景#!为广阔的行业。金字塔健康管理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而率先展开了向市场进军的行动。

2。健康管理仍是“新产业”,系统发展助力产业推进。

在西方发达国家,健康管理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医疗服务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谈起健康管理,人们马上就会想到疾病管理、二次健康福利、第三方管理、IT解决方案、I{MO(保健组织)、PPO组织(优选提供组织)等等。美国的中等规模以上企业都已普遍接受了健康管理公司提供的专业化服务,有超过9000万的美国人在购买健康管理的服务。

而在国内,公共健康方面的服务几乎为零。国人一直以来习惯了“生病就医”的医疗模式,在尚无明显症状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不重视,甚至不了解。国家实施的医疗保障也只能满足人们#!基本的医疗需求,只有生病之后才能使用,当人们处于“亚健康”状态以及“高危”状况下,社会保障不能提供任何解决方案。这实际上意味着,在生病住院之前,人们几乎没有其他渠道管理自己的健康。因为,我们缺少一个防患于未然的健康管理体系,即找出隐藏在人群中可能引起疾病的危险因素,加以预防和解决。

虽然在国内也有一些医疗结构打出“健康管理”的旗帜,但都还停留在体检的范畴,一些企业也开始出钱请医疗机构体检,但体检是初级的、单一的服务,没能够得到体检以外的健康评估报告、跟踪与干预服务等更进一步的服务。而在美国,疾病管理协会对于健康管理有严格的定义,共分为六个步骤,少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的推进不但需要政策支持与市场需求,更需要系统化的技术、人才教育、管理方式和营销手段,也就是说,想要真正走出健康管理的路子,就必须走系统化路线。目前,以“金字塔健康管理”模式为例,正是走一条内外结合的道路,引进国外的优质健康管理资源,联系国内优秀专家,建立培训疗养基地,组织专业营销团队,与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合作,走活形式,做大品牌,全面覆盖,目前已在股权交易所挂牌,增加资金流转,结合发展与推广,或能在国内健康产业界迈出创新的一步。

点评:中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国民健康问题,也必须通过发展的方式加以解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正是创造大健康产业市场机遇的过程。

摘自《读懂大健康》第二章 #$节

作者:张咏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