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读懂大健康》搭建“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网络平台

2015-11-10 10:50:53      家庭医生在线

核心提示:近年世界范围“大健康”产业迅猛发展。我国人均GDP4000美元以上,已经迈入了健康产品消费迅速发展的“门槛”。依据目前美国健康产品人均消费水平推算,我国至少有17.4万亿的增长空间。

在今年的两会上,由金大鹏委员提出的议案“大力发展我国具有特殊优势的实体产业——健康产业”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

金委员介绍,近年由于生物技术和分子生物学的阔步前进,世界范围“大健康”产业迅猛发展。我国人均GDP4000美元以上,已经迈入了健康产品消费迅速发展的“门槛”。如果依据目前美国健康产品人均消费水平推算,我国至少有17.4万亿的增长空间。发展健康产业应依据自身优势,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主要从医药产品入手;而我国则可从健康食品——营养产业入手。

我国发展营养产业,既应引进先进科技成果“中西结合”,更应具有我国特色、保持核心竞争力。除了发展膳食补充剂、营养强化食品、富营养食品、营养调整食品、有机食品、新资源食品等,还应充分重视和发挥其它国家所不具备的特殊优势,利用对“药食同源”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大力整理、开发各种功能性食品、特殊膳食和其他有益健康的食品。这些正是全球疾病病谱从急性传染病为主向慢性病转变后,人类维护健康和恢复健康的迫切需要。应该说这是世界新一轮经济发展给予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的责任。

美国两届总统的特别助理和经济顾问保罗•皮尔泽等一批西方经济学家认为,第五波产业也就是健康产业将接替IT产业引领世界经济的下一轮发展。而我国由于在“治未病”、“食疗”、“食补”、“食调”……等方面的深刻认识和历史积淀,很可能成为全球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地带”!他举了一个例子说,比如我国的凉茶,无论从天然成分看还是从健康价值看,都不是“可乐”所能够相比的,但是它们的销售额却是100亿比数千亿,相差甚远!因此,我国发展健康产业尤其是营养产业既前景远大,又需要埋头做功课。

金委员说,当前欧美各国十分重视并积极研究我国医学和食品成分。一些500强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机构,借鉴我国数千年的药食研究成果,大力开发“功能性食品”和其他健康促进食品;日、韩等国全力发展“汉医”、“药膳”等产业,拼抢这块以饮食求健康的“战略高地”。应该说,各国的做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图。我们担心,如果不加以重视,采取措施,中国在健康食品方面的历史优势和地位也会像茶叶、丝绸、瓷器一样逐渐丢失。

谈到国家如何发展健康产业,金大鹏委员给出了三条建议,即组织编制“国家营养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因势利导予以规划、指导和鼓励;组建“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从行业角度组织交流协作,予以自律规范;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产学研”一体化的“国家营养产业基地”,提高发展水平和质量,增强我国营养产业在国际交换中的地位。

点评:中国应该成立各级“营养健康产业协会”规范市场!

摘自《读懂大健康》#$章 第四节

作者:张咏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