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读懂大健康》营养健康行业组织应找准自身定位

2015-11-10 10:49:27      家庭医生在线

核心提示:商会在国外已经得到稳健的发展,并构成现代经济社会的庞大组织系统之一,起着对政治、经济的协同作用,并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袖团体”。我国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发挥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和商会等社会中介组织的沟通、服务、自律、协调和管理职能。

80年以后的20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们走出去,别人走进来的机会多了。中国行业组织的发展研究也受到中外众多学者的瞩目。一方面看到我们发展的轨迹和成果,一方面促进了城市史、经济史,社会史、当代史诸多领域的发展。但更多的是凸显了我们的行业组织的不完善。

在国外,商会的发展是稳健而繁荣的,并构成现代经济社会的庞大组织系统之一,在各自的国家起着对政治、经济的协同作用,并在一些领域成为“领袖团体”。在2007年同澳新保健协会秘书长的一次会谈中,笔者了解到,澳州这个曾经是大英帝国的狱岛的新人类地区,众所周知是个有着非常优越区位的地方,虽然只生活着3000多万人。令人感到震惊的是,这里竟然有各类行业组织7000多家。

新一代的中央领导集体也在不同的场合表示:我国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发挥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和商会等社会中介组织的沟通、服务、自律、协调和管理职能。尤其是后面的“管理职能”,说明我们加入WTO后,我国现行的行业管理制度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与挑战,要想适应全球化战略,必须按照统一的游戏规则去寻求合作。

我总结一下,有三点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也就是行业组织的定位及与政府的关系。

#$,行业组织应加强其独立性和自主性,由政府“包办”转变为由企业自发的“自办”。

第二,行业组织应该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架好桥梁。而政府对行业协会的管理,应从“指令”转向“指导”,从主管、直接“干预”转向间接“委托”“授权”后监督。

第三,行业组织在自身建设上要实现民主化、民间化、企业联盟、轮桩化,卸下“官服”甩掉“官腔”,以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消费者为宗旨。

我2008年首次担任广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在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在这个涌现了“太阳神”“健康元”“李锦记”“天年”“完美”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的岭南沃土上,想带领行业再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只有求真务实,尽责奉献。

点评:近几年,我国行业协会、商会的发展如雨后春笋在各行各业蓬勃兴起。但是,由于起步较晚,且受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改革深层次矛盾的影响,目前其自身定位、功能还存在诸多亟待完善的缺陷。相信随着国家法制化进程的加快,行业协会、商会将会在经济领域和微观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摘自《读懂大健康》#$章 第四节

作者:张咏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