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人皮老鼠”不是恐怖片而是植皮新突破

2015-10-15 13:44:16      家庭医生在线

看过《画皮》的小伙伴应该都会在脑海里出现一个狐妖借人皮而妖艳祸世的画面吧,这是神话版的“植皮手术”,诡异又恐怖。不过现实生活中,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植皮手术成为外伤患者的福音,很多毁容、肌肉烧伤的患者需要通过植皮手术才能重新开始生活,而我们所说的植皮手术一般有两种一种是人体皮肤移植一种是人造皮肤移植,这两种移植都有一定的难度和弊端,#$种皮肤源难以寻找第二种又相对较难成功且和真皮的差异将带来更多的痛苦和风险。

如题所说“人皮老鼠”成为了新的皮肤移植来源,它相对于传统的皮肤移植有更多的优点。

据报道,济南磐升生物技术公司12日在济南药谷公开展示了一只“人皮老鼠”,而该种老鼠外型与普通白鼠无异,惟皮肤表面没有毛发,且背上有1小块黑皮。武训伟表示,这批“人皮老鼠”被称为“裸鼠”,公司利用干细胞分离培养技术,在白老鼠背上制造出“人皮”,目前有色素沉淀,因此“人皮”呈现黑色。

武训伟称,现今人造皮肤只有表皮与真皮,而从白老鼠身上培育出来的“人皮”却包含了表皮、真皮、毛囊、汗腺、血管、神经等皮肤附属器官,相较于人造皮肤,培育出来的“人皮”具有更优越的代谢功能,再生的毛发也能循环生长,除此之外也能对伤口有所反应,进行自我愈合,几乎与正常皮肤无异。

报道称,培育在白老鼠背上的“人皮”可按照客户需求订制。武训伟说,有的裸鼠身上人皮大一些、有的小一些,且可以依据客户需要在同一只裸鼠身上再生2块皮肤,只要裸鼠能存活,且具备实验条件,就可以重复培育出“人皮”。

目前在该公司现有的技术下,只需2至3周,即可培育出一片大小约10平方公分的“人皮”。“人皮老鼠”与其“人皮”现也正进行相关临床实验,未来有望满足患者植皮需求。

在老鼠身上培育出“人皮”将来如果可以成批量生产的话,皮肤移植的来源就能得到很大的解决,很多饱受皮肤创伤之苦的患者也有更多重生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