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脚掌扎根刺,严重到截肢?

2015-09-15 11:06:03      家庭医生在线

谁没有被刺扎过?遇到这个问题90%以上的人应该都会表示被扎过,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更不用提,从荆棘里经过逃不了被刺扎的命运。通常遇到这种情况,回家挑破点皮就能把刺取出来,没两天就连疤都没了。可是你听说过脚被扎上刺及时拔出还消了毒,居然到最后还得截肢保命的事吗?不要不相信,这是真正就发生了,到底怎么回事呢?


62岁老人:脚掌扎刺不知疼 一月后烂到脚背

一个月前,家住辽宁农村的胡大娘(化名)在地里干活时,被一根木刺扎到了脚掌。“当时我也不咋疼,就回家把刺拔出来,用双氧水冲了冲伤口。”胡大娘说。几天后,脚掌上的小伤口开始流脓,老人依然没有太在意,继续自行消毒处理。到8月23日,右脚背及右脚第四根脚趾已经变黑,老人才到当地医院治疗,医生建议她赶紧转诊沈阳。

“老人扎刺时感觉脚不太疼,其实就是糖尿病已经造成了外周神经病变,使她对疼痛不敏感了。”沈阳军区总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外科主治医师修一平介绍,胡大娘入院时,右脚前半部分大面积变黑,局部有恶臭。

为避免感染继续向小腿扩散,尽可能保留患者的功能,医生首先进行了清创,发现里面的肌肉、肌腱都已经坏死,为了保住患者的行走能力,最终截掉了右脚前半部分,保留了足跟。“患者患糖尿病12年,平时饮食控制、用药都不太好,也没有按时测血糖,所以一点小伤就酿成了大问题。”医生表示。

34岁男子:一年前截掉左脚 今年又来截右脚

在病房内,记者还见到了与胡大娘经历类似的陈先生,但他的情况更为严重,年仅34岁就不得不失去双脚。“患者(陈先生)的脚并没有明确的外伤,既没有磨破,也没有磕碰,到底是何时弄破了脚,他自己也不知道。”

医生介绍,陈先生去年刚刚因糖尿病足截去了左脚,想不到今年右脚也出现两处破溃,而且中间已经溃烂连通,医生用镊子能直接从一处伤口穿透到另一处伤口。而此时,陈先生仍然感觉“不是很疼”。


糖尿病患者如何护足呢?

一、不要光着脚

糖尿病患者的脚特别容易发生血管和神经病变,由于神经病变,使得患者脚步受伤或感染不容易察觉,轻微的外伤都能迅速导致溃疡、感染和坏疽,以致最终不得不截肢。光着脚容易磨损脚步皮肤或受到刺伤造成感染,及时不光脚行走也应该穿上质地柔软稍后松度事宜的袜子,以免脚步皮肤和质地坚硬的鞋子产生摩擦伤害。

二、要保持皮肤滋润

血糖浓度高会导致你的皮肤水分流失形成干裂。皮肤裂开意味着细菌更容易在皮肤下生长,感染之后更难治愈。每天搽少量的润肤液,保证你的脚部干燥--不湿不粘--但不要把润肤液弄到脚趾之间的部位。用了润肤液之后你会发现脚趾甲很容易修剪,因为润肤液软化了你的表皮。洗完澡用磨脚石挫掉脚上的鸡眼和茧。

三、洗脚水温需注意

糖尿病患者要养成温水洗脚的习惯,一个是为了清洁脚部皮肤防止细菌滋生一个是为了促进血液循环避免肌肉坏死。注意水温不要太高保持在37度左右就好,以免烫伤皮肤不易愈合。

四、每天检查双脚

每天仔细检查你的双脚,而且一定要记住检查所有脚趾之间的部分。水肿和感染会在脚趾间的部位开始,但因为糖尿病神经病,可能要等到它们恶化到很严重的程度你才会发觉。如果你的病患使得你不能弯腰检查,可以叫你的家人帮忙。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