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一根鱼刺引发的血案

2015-09-10 10:20:3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是吃鱼的好季节,肥美的鱼肉可以给人体补充足够的能量来应付渐冷的天气,但是鱼肉虽好鱼刺却是常常伤人。只要是吃过鱼肉的人十之八九都有过鱼刺卡在喉咙的经历。有时候我们听老人的土方法咽馒头、喝醋或是吃菜还真能把鱼刺带下去,也有抠喉把鱼刺吐出来的。不过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风险,一不小心鱼刺就划伤食道造成内出血,很多新闻的例子也警示我们老办法不可行。


案例一:“肿瘤”竟是一根鱼刺

49岁的程红经常出现肚子痛,到多家医院检查,都得到一个结论:肝脏肿瘤。但最终的结论让她啼笑皆非,所谓肿瘤,竟然只是一根潜伏在肝脏里一年多的小鱼刺。

程红家住万州,在广州打工。今年年初开始,她开始时常觉得肚子痛,为了缓解疼痛,她到药房去买了一些胃药服用,然而,肚子痛的问题没有得到任何好转。春节回老家后,她到当地医院做检查。

让程红没有想到的是,当地医院的CT显示,肝上有阴影,医生怀疑肝上有肿瘤,这让程红及其家人都无法接受,程红每天茶饭不思,春节之后,就没有去广州打工。

4月,丈夫和女儿带着程红来到西南医院。经过仔细检查,医生排除了程红肝上有肿瘤,但却表示,肝脏的阴影部分里有一个异物,而且怀疑这个异物可能是一根绣花针!

为了弄清楚情况,程红决定做一个腹腔镜手术。令医生们感到吃惊的是,取出来的竟然是一根2.8cm×0.3cm的鱼刺。由于扎进肝脏的时间过长,已经引起了肝脏的炎症。

而造成这样后果的原因就是鱼刺进顺着消化道进入胃里然后经过长时间胃部运动未被消化反倒刺破胃壁进入了隔壁的刚脏。

案例二:鱼刺给胃扎出两个大洞

58岁的陈阿姨。6月26日前后,陈阿姨吃了条鲫鱼,就感觉喉咙好像被鱼刺卡住了。想想这是小事,她没放在心上,咽了几口米饭,等鱼刺自己滑下去。

可没想到,四五天之后,情况严重了起来。陈阿姨只要一吃东西,甚至是咽唾沫,都会明显感觉到喉咙疼,而且人也开始发烧。

家人把她送到医院一检查,医生通过胸部CT和胃镜一看,才知道鱼刺已经把陈阿姨的食管上部刺了个对穿,一个孔有5毫米左右,另一个小点也有3、4毫米的直径。

而罪魁祸首鱼刺已经不见了,在食管下部留下了一个小伤口。吴医生推断,鱼刺已经滑到了肠胃里面,被消化掉了。

虽然鱼刺已经被消化,但是留下来的两个洞,却让陈阿姨吃尽了苦头。

案例三:鱼刺导致消化道出血终不治身亡

来深广西的21岁打工男子唐某,春节前夕和同在深圳宝安沙井打工的老乡一起聚餐,准备聚餐完后回广西老家过年。在席间,唐某吃鱼时不小心被鱼骨头卡住了喉咙,他弄出了一部分,以为没什么大碍,吃完饭便回到了住处。其老乡说,唐某回到住处,刚开始除了感觉喉咙有些痒之外,并没什么反常症状。前天晚上,唐某约刚认识不久的女友出来相聚,准备出门时竟感觉胸口痛得厉害,便到沙井人民医院就医。

医生检查发现,唐某的喉咙处仍有被卡的鱼骨头,上消化道严重出血。于是,沙井人民医院马上组织医生,将唐某送到宝安区人民医院。次日凌晨1点多钟,唐某被送进宝安人民医院抢救室,经过医生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后,他停止了呼吸,后被证实为抢救无效身亡。

喉咙卡了鱼刺究竟该怎么办?

如果确信自己吃下的鱼刺是小而软的绒刺一般来说是不用担心的,随着吞咽可以慢慢的滑下食道。但是如果感到无法咽下有刺痛感,可以用手电筒照亮口咽部,用小勺将舌背压低。仔细检查咽峡部,主要是喉咽的入口两边,因为这是鱼刺#!容易卡住的地方,如果发现刺不大,扎得不深,就可用长镊子夹出。

注意事项

1。较大的或扎得较深的鱼刺,无论怎样作吞咽动作,疼痛不减,喉咙的入口两边及四周如果均不见鱼刺,就应去医院治疗。

2。当鱼刺卡在嗓子里时,千万不能让患者囫囵吞咽大块馒头、烙饼等食物。虽然有时这样作可以把鱼刺除掉,但有时这样不恰当的处理,不仅没把鱼刺除掉,反而使其刺得更深,更不宜取出,严重时感染发炎就更麻烦了。

3。如果大口咽饭鱼刺仍不掉时,自己就不要再动手。有时鱼刺已掉,但还遗留有刺的感觉。所以要等待观察一下,如果仍感到不适时,一定要到医院请医生诊治。这也是鱼刺刺伤时#!恰当的处理方法。

4。鱼刺刺着喉头的说法并不正确,多数是鱼刺长在舌根或咽喉的入口处。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