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国家食药总局合力打假日,保健食品投诉列第三

2015-04-10 09:41:05      家庭医生在线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举办“合力打假 守护健康”3·31主题宣传日活动

2015年04月01日 发布

2015年3月3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和投诉举报中心举办了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31主题宣传日活动,活动主题为“合力打假 守护健康”。

目前,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均有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投诉举报工作。截至2014年底,全国已有25个省、近300个地级市、近2000个县成立了独立投诉举报机构、加挂牌子或指派内设机构承担投诉举报职能。公众可通过12331电话、网络、信件、走访等4个渠道,投诉举报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5类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2014年,全国各级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机构共接收投诉举报信息562402件,同比增长1.08倍。其中北京、上海、广东三省投诉举报信息接收量超过5万件,山东、四川、浙江、河北、陕西、安徽、辽宁、山东、福建等省超过1万件。便捷的12331电话成为全国接受投诉举报信息的主要渠道,占投诉举报总数的77.51%。

2014年全国投诉举报信息统计显示,普通食品投诉举报量#!大(74.15%),其次为药品(12.90%)和保健食品(6.27%),医疗器械(3.78%)和化妆品(2.89%)相对较少。普通食品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餐饮消费环节(44.08%),其次为流通环节(40.08%);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投诉举报均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投诉举报的问题主要是互联网售假、虚假宣传、无证经营、销售使用不合格产品、不良反应事件等。

投诉举报在搭建零距离公众服务平台的同时,也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重要的案源渠道,在2014年全国食品药品稽查大案要案中,有57%来源于投诉举报线索。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各地通过投诉举报线索破获的案件中,案值过亿元的有7件,案值过千万的有36件,案值过百万的有百余件,有力打击了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

为进一步提升12331投诉举报电话社会知晓率,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宣传日活动向媒体记者详细介绍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的受理、转办、跟踪、协调、汇总、分析、处理、反馈等工作流程,还邀请媒体参与了活动进社区、进医院、进药店的“三进”活动。在海淀区羊坊店社区举办了公益健康讲座和12331现场咨询活动,并向社区群众发放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知识手册》和宣传品。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