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健康食品将成全球健康产业主流

2015-03-19 12:30:08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产业,是各国重点发展的民生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降低卫生医疗费用,防控慢病、调整营养失衡的重要支撑产业,同时也是各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估计,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规模已超过1100亿美元,我国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企业看好健康行业的发展,常通过参加专业展会的方式进一步寻找国际合作。

功能食品市场繁荣

目前,欧洲功能食品的市场相对成熟,产品主要分为食品补充剂(Food Supplements)、新食品原料(Novel Food)、特殊营养用途食品(Food for Particular Nutritional use)、强化食品等。对于欧洲市场上的含饮食补充性营养素成分的产品,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于2002年6月颁布了《食品补充剂协调指令》(2002/46/EC),以便于对此类产品进行统一管理。食品补充剂是指用于补充日常饮食的食品,是含有浓缩型营养素或其它以单独或组合形式构成的具有营养或生理效果的物质,包括但不限于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必需脂肪酸、纤维及各种植物和草本的萃取物。

欧洲功能食品关注的领域集中在骨关节、保护心脏、改善睡眠、运动饮料、保持苗条、精力恢复、老年健康、孕期营养等方面。剂型以胶囊、片剂、饼干、饮料、粉剂、口服液为主。欧美市场使用的频率较高的原料为银杏、浆果类(如蓝莓、蔓越莓、沙棘)、蜂胶、鱼油、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沙棘、紫锥菊、芦荟、维生素K2、螺旋藻、月见草油等。从展会看,国外产品链清晰,分工明确细致。产品生产一般采用代加工的模式,由专门的OEM代加工的企业进行生产,品牌商更注重销售及市场的开拓维护。

展会作为信息和技术的交流中心,特设了“营养保健信息汇集港”,由GOED,Euromnitor,EASStrategic advice,欧洲营养保健品协会,Innova Market Insights,Mintel 以及国际益生菌协会等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组成,向展商和观众提供相应的信息技术咨询。展会中设多个论坛讨论发布#!新的产品信息及动态,如Innova Market Insights发布了欧洲目前关注的前10名的产品排名。

另外,动物保健也开始成为新关注的热点。SBS推出一系列针对动物的保健产品。在Mr.Mark Whalley发布的未来食品补充剂趋势中,枸杞菊花茶被认为可以有效缓解视力疲劳,很可能成为新的销售热点。这说明中国的产品也慢慢开始得到国外市场的承认。

行业发展及建议

目前,全球的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国企业需要抓好市场机遇,积极制定市场策略,做好技术创新,进行品牌建设。

(一)主动出击,发掘市场机会。

我国现在已经是世界营养保健行业中#!大的原料供应国和生产地,名列世界前位的营养保健食品企业也纷纷将发展重心转向中国,中国营养保健市场将成为全球#!大的市场。但我国保健品出口至欧盟国家目前还主要以食品类产品、食品添加剂产品身份,以低附加值的产品形式出口,其中较多的保健品及原料为枸杞、蜂蜡、人参、桂油、桉叶油、肌醇、鱼油等。不可否认,与国际龙头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国际龙头企业重视科研,重视市场营销,重视终端市场引导,对消费者进行引导和教育,以实现终端销售目标。所以,我国企业需要关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既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积极转型,推出高附加值的产品。还需要注重对产品和企业形象的宣传及维护,提升品牌意识,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优质形象。另外,我国企业应时刻关注国际国内法规的变化,市场准入是产品进入其市场的#$步,也是关键一步。例如目前中国正进行《食品安全法》的修订并征求意见稿,企业应积极研究并参与。

另外国外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探索积极,很有意愿开发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也可与国外品牌商进行合作。

(二)树品牌意识,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欧洲消费者对于产品比较信任,差别仅仅是选择的品牌不同或价格不同,这与国内的市场氛围环境相差很大。中国健康产业#!大的发展障碍是信任缺失。在经历几次大的信任危机及国内太多的负面报道以后,中国的消费者对中国的健康产品持怀疑态度。虽然市场潜力很大、需求很大,但消费者却难以找到信任的产品。一方面国内市场亟需正面引导,推出名优企业重建行业信心,改变保健食品信任缺失的状况;另一方面企业需要严抓产品质量,建立长效发展机制,建设自我品牌。用更好的产品质量赢得更广阔的市场,让中国制造成为一个品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健康产品同行之间不仅仅进行价格的比拼,而是需共同教育市场,教会消费者怎样去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产品,让保健成为自身的一种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成熟的市场。

(责任编辑:林昭辰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