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张咏:呼吁制定艾产业标准,推动艾产业大发展

2019-08-28 15:41:47      家庭医生在线

艾,在我国广泛分布,是我国知名度较高的一种植物之一,并且用途十分多样。在艾的药用方面,产业化已经相当成熟,甚至在2018年,中药材艾叶的国际标准通过多国审核并正式发布。可惜的是,在艾的其他用途上,相关的标准却仍处于一片空白之中,甚至已经对我国艾的工业化和多元化应用产生了一定的阻碍。

日前,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在艾产业专业推广委员会一届一次扩大会议上,呼吁制定艾食用标准及艾制品相关标准,以促进整个艾产业的大发展、大进步。


(艾产业专业推广委员会一届一次扩大会议召开现场)

食用艾、艾制品都亟需建立标准

张咏院长表示,岭南自古以来都有食用艾的习惯,但是食品级的艾却一直没有标准,所以仅限于家庭和餐馆使用,并没有进行工业化。但是,食品级的艾其实具备很好的先天优势,可以成为定型包装食品、休闲食品、营养食品、特膳食品等的原料及辅料。

此外,在《中医药法》正式实施后,迎着中医药产业发展的东风,艾制品的发展也非常迅猛,但是由于缺乏相关的标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以次充优,以劣充优的“乱象”,完全不利于艾制品企业的良性竞争,甚至破坏了消费者对于艾的整体印象。


(张咏院长上台发表观点)

如何研究制定艾产业的各项标准

张咏院长认为,目前可以制定的标准包括艾种植加工储存标准、艾食用标准、艾制品标准、艾灸馆服务标准、灸具及器材标准等。当然,这些标准的具体制定流程还需要各方专家的探讨。

此外,张咏院长还用艾叶标准为例,提出了自己的标准研究推进路径及思路。这包括了广泛收集不同地区典型性样品、进行性状及薄层鉴别、有效物质及有害物质含量测定、安全性评价、数据分析等多个方面。

最后,张咏院长指出,一旦建立了有关艾产业的各项标准,将可以有效解决目前艾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较差、品牌建设意识缺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附加值低等产业难题。届时,艾产业将可能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


(艾产业专题研讨会)

(责任编辑:欧阳泽鸿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