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冬季,请警惕“痛风”来袭

2018-01-23 10:57:23      家庭医生在线

入冬 痛风病号多三成

各大医院数据显示,入冬季以来,痛风病号比往日多了三成,有拄拐杖来就诊的,也有坐轮椅来就诊的,他们的双脚肿胀,五官拧巴成一团,一股绞心的疼痛遍布全身,用患者的话说:一阵凉气掠过,疼得生不如死。

地球人都知道,夏季是痛风性关节炎的高发期,为什么冬天也成了痛风病号的苦难日呢?

冬季 痛风原因有三

1、冷天要比热天胃口要好,且口味还会相对变重,火锅、羊肉、湖蟹等高嘌呤食物的进食几率大幅提升,自然会提高血尿酸水平;

2、冬天喝水、排汗的量都比夏天时要少,体内尿酸排出减少,容易沉积;

3、天冷血液循环变慢,尿酸容易在关节处结晶,从而诱发痛风;

冬季痛风大型义诊 和匠中医馆举行

多年倾注于痛风研究及治疗的,和匠中医痛风专科专家团队,将于1月27日在和匠中医馆进行大型义诊,为痛风患者免费诊治,并号召全民增强痛风防病意识,关注“四高”。


今年29的小岑,已有痛风史两年。前些日子没管住嘴,吃了几颗蚕豆,半夜脚掌肿得老高,疼得他哎哟啊哟直叫唤,大半个月不能下地行走,义诊当天被家人搀扶着过来。

广州和匠中医痛风专科学术带头人张清仲博士表示:“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所以对于已经是痛风的患者,或高尿酸但还没出现痛风的患者,首要是管好嘴巴;其次要尽早选用中医中药与针灸治疗。中医治疗的特色在于先溶解尿酸结晶,把“沙石”从体内排出去,接着“植树造林”,增强肝肾功能防止复发。最后要配合健康的作息习惯、适当的体育锻炼达到康复的目标。否则痛风疼起来,真不是一两片止痛药能降住的。”

医学界公认 高尿酸是继“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痛风,大家理所当然的觉得这是老年疾病,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痛风的发病年龄越来越呈现低龄化趋势。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目前我国痛风患者的的发病高峰期在30-45岁期间,人数占到所有痛风患者的1/2以上,不同地区高尿酸血症近年的发病率更是达到10%~30%,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之后的“第四高”。在广东部分地区,男性高尿酸血症或痛风发病率高达50%。有研究表明:痛风及其并症发病的患者,平均寿命要比正常人减少10~20年。

如何健康生活 拒绝高尿酸?

痛风常常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因此,预防高尿酸血症刻不容缓,和匠中医专家建议各位市民从年轻时就做到以下几点:

1、有尿酸高患者或高危人群减少摄入菇类、豆类、海鲜、动物内脏及酒类;

2、运动过后一定要饮用温开水,不能不饮水或喝凉水;

3、关节部位注意保暖、不能熬夜伤肝;

4、适当多吃碱性食品,如苏打水、芹菜、辣木籽、酿造醋等;

5、发现有尿酸高或其他三高积极及时就医;

“痛风”义诊持续三日

和匠中医馆举行的冬季大型“痛风”义诊从1月27日至1月29日,持续三天,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咨询。

具体详情可关注以下二维码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