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哈尔滨破假药案 3600万“救命药”竟是淀粉制成!

2016-09-23 09:40: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托伐他汀钙片、阿司匹林肠溶片都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常吃的救命药,然而,竟有人为了利益,在弥漫着臭味的小作坊,用淀粉制药。

近日,哈尔滨警方破获一起制售假药案,办案人员在两处生产窝点缴获3套药品生产设备和生产原料,查获心脑血管疾病常用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阿托伐他汀钙片”“阿司匹林肠溶片”等假药半成品35万盒,经物价部门作价约3600万元。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稽查三科主任科员赵磊介绍说,这些假药的主要用料是淀粉,做成药坯后再包上糖衣,色染不均、色泽度差,但用上和市面正规药品几无二样的包装盒,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专业人士说,不具药力的药品使用后,极可能耽误病情。

小编提示,大家在购买药物时一定要学会识别假药,注意查看。

1、看批准文号

药品的批准文号就是药品的身份证,绝无重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1年公布的《关于做好统一换发药品批准文号工作的通知》,药品批准文号格式为:国药准字+H(或Z或S或J)+8位数字。

其中,字母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J代表进口药品分装。数字第1、2位为原批准文号的来源代码,其中“10”代表原卫生部批准的药品,“19”、“20”代表2002年1月1日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药品,其他使用各省行政区划代码前两位的,为原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批准的药品。第3、4位为换发批准文号之年公元年号的后2位数字,但来源于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仍使用原文号年号的后两位数字。数字第5至8位为顺序号。

如果格式不符或数字不对,即使有批准文号也可能是假药。如对药品的批准文号、生产单位等怀疑,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

2、看外包装

假冒伪劣药品包装的印刷质量多数较差,防伪标志不清晰。此外,根据规定,外包装上需要注明药品的“通用名”(含化学成分)而非“商品名”。比如“氨加黄敏胶囊”是药品通用名,而“速效伤风胶囊”则是商品名,如果外包装只有商品名而不标明通用名是不允许的。但郭学良提到:“部分中成药多是沿用传统用名作为通用名,在判断是通用名还是商品名这一点比较麻烦,消费者不好辨别。”

3、看生产批号

生产批号通常与生产日期相关,与所标示的有效期推算,应可算出该药保质期有多长。

4、看药品说明书

药品说明书应有成分、性状、适应症、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贮藏等说明,如果说明书只讲疗效,甚至夸大疗效,但只字不提不良反应、禁忌甚至宣称无任何毒副作用等,初步可断定是假药。

5、看药品性状和质量

胶囊是否出现软化、碎裂或表面粘连;片剂有无出现花斑、变色、裂片、霉点、结晶;口服液有无浑浊、絮状发霉;丸剂有无变形、变色、发霉、变味;冲剂有无结块、溶化、变硬;药水不论颜色深浅都要求澄清,观察有否出现浑浊、沉淀物、产生气体、发霉、变色等不符合说明书标示的性状。

6、进口药品必须有中文说明书

国家食药监局规定,如果经营进口药的机构不能出示中文说明书,则以假药论处。郭学良说,进口药品需要有卫生部的进口批件或进口通关单以及药品检验报告,这两份证明,缺一不可。如果对药店出售的某种药品有疑问,可让药店出示药品的检验报告进行核实。

另外,在此次案件中,黑心商贩在销售假药时,租用设在国外的网络服务器,发布假药信息。找到买家后,再通过快递将假药送至消费者手中。还会通过一些比较大的医药交流QQ群,进行假药串货。

小编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一定要到正规的药店和医院购买,不能轻信网络上没有明确来源的药品和兜售假药的陌生人,以免贻误病情,造成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一旦消费者遇到网上违法售药行为,可积极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中心(举报电话:12331)以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电话:12377)举报。一经查实,还会按照规定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