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四磨汤治病还是致癌?汉森制药一直没有添加警示语

2016-04-01 14:58:3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一些家长发现,孩子服用的“四磨汤口服液” (国药准字Z20025044)中,含有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定义的一级致癌物——槟榔,十分担心孩子能否服用。

槟榔入药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国家曾规定含毒性中药饮片的中成药品种,其说明书必须增加警示语,专家建议,对于正气虚弱的儿童来说,需严格遵守适应症,谨慎服用四磨汤口服液。

记者登陆四磨汤口服液的生产企业、汉森制药官方网站看到,四磨汤口服液源于明代古方 《痘疹金镜录》中所载秘方“四磨饮”,用于治疗肠胃动力不足所致的便秘、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疗效显著。在四磨汤口服液说明书中介绍该药的主要成分为木香、枳壳、槟榔、乌药,其中槟榔列于成分中的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磨汤口服液说明书的功能主治一栏写到:“用于婴幼儿乳食内滞证,症见腹胀、腹痛、啼哭不安、厌食纳差、腹泻或便秘。”在用法用量中,也规定了婴幼儿的用量。在企业网站中四磨汤口服液6支装的包装盒就是儿童形象的卡通图片,由此可见,婴幼儿是四磨汤口服液的主要群体。

其实,能致癌的槟榔公然出现在四磨汤口服液的主要成分中,较早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争议。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槟榔入药源自古方,在《本草纲目》、《药性论》等书中均有记载,也是收录2015版《中国药典》的药材之一。

但是槟榔致癌的报道也经常见到,比如口嚼槟榔能够增加口腔癌的风险。同时,槟榔本身也有拟胆碱作用,大量服用也可致毒,身体虚弱的患者更是容易出现不良反应,出现腹泻、腹痛、乏力等症状。

那么,这味中药到底有没有毒性、会不会致癌呢?专家观点也不尽一致。中南大学教授张功耀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白血病是致命的疾病,为了救命,不顾砷剂的毒性冒险使用,是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而四磨汤口服液并不是用来救命的药物,只不过是一种“健胃药”,其卖点是“呵护宝宝肠胃健康,促进消化吸收”。若只为“促进消化吸收”的功效而来服用可能致癌的药,难以自圆其说。

而对于“汉森四磨汤”致癌一说,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季绍良曾向记者澄清,这是一个误会,“世卫组织说致癌的槟榔跟中药说的槟榔不是一回事,其采集季节、取药部位不一样。世卫组织提出的槟榔中所含槟榔碱是主要致癌物,而槟榔碱煎煮半小时后就会损失80%,中药煎煮的方法正好可以达到这一效果。”

早在2013年11月中旬,国家食药总局发布公告,要求含毒性中药饮片中成药品种需修改说明书,必须增加其含有毒性饮片的警示语。但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四磨汤口服液时注意到,汉森制药生产的四磨汤(国药准字Z20025044)口服液批准的日期为2015年8月31日,其说明书中并未标注其含有致癌物槟榔的警示语,禁忌中仅提到了“孕妇、肠梗阻、肠道肿瘤、消化道术后禁用”。

槟榔是否属于含毒性中药饮片,为何汉森制药一直未曾添加警示语。记者多次联系汉森制药均不接受采访。

汉森制药在2013年4月就曾发布公告,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组织实施过四磨汤口服液的毒理试验,毒性研究结果表明:四磨汤口服液安全。

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金锐解释,从全方位角度来看,四磨汤并不是不能用于儿童,但由于其属于“破气降逆峻剂”,所以正气虚弱者需慎用,和所有的中成药一样,四磨汤在临床上还需辨证使用。针对三岁以下幼儿,金锐提醒,四磨汤用于儿童需要严格遵守适应证,一定有食积才可以考虑用,此类药物的使用更要严格遵循医嘱,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同时因为槟榔的现代研究发现一些安全风险,临床使用要格外注意疗程,并不建议自行购买服用,更不能作为保健药使用。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