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鱼刺跑到甲状腺 异物全身游走会要命

2016-01-14 10:21: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浙江曹女士前一阵子被检查出“甲状腺峡部结节、右甲状腺异物伴周围炎症”。病因竟然是卡住的鱼刺!鱼刺、鸡骨头等卡喉,很多人以为只是小事。但是鱼刺会全身游走,甚至要命。

鱼刺跑到甲状腺,难受

浙江的曹女士前一阵子被检查出“甲状腺峡部结节、右甲状腺异物伴周围炎症”。身体一向好好的,甲状腺怎么会出问题呢?寝食难安的她来到杭州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通过手术确实在甲状腺处发现异物,一根长约2.5cm的小骨头,类似鱼刺。

曹女士努力回忆,的确,5月前吃鱼时不慎被鱼刺卡住,在当地医院检查,喉镜和胃镜检查未发现鱼刺。“不疼,吃东西吞咽也不难受,也就没想那么多。”半年后,这根神秘的鱼刺被发现。“这根鱼刺还挺厉害,可能是穿过食管到了甲状腺,然后被周围组织包裹,厚厚一层,自然没有不适感。”丁金旺医生说。

鱼刺游走到心脏,要命

一名患者吃酸菜鱼误吞鱼刺,却差点危及生命。原来这根鱼刺不仅穿破了食道,还刺破了心包(心脏外膜),情况极为凶险。从中山市人民医院获悉,该名误吞鱼刺的市民被送进该院急诊ICU,接受心胸外科手术后取出鱼刺才得以脱险。据医院的专家介绍,食道异物损伤的情况非常多见,但损伤到心包则很罕见。患者食道异物长约44毫米,如果再往深处或鱼刺移位,刺破心脏表面,就可能造成心包填塞,或引起大出血。幸运的是,心胸外科为该位患者做了剖胸探查,并取出了这根危险的鱼刺。

鸡骨卡喉花了17万,费钱

南京一男子因为鸡骨头卡喉,吞下去后并没有到达胃里,而是掉进了纵膈,引发了感染。了该名患者的主刀大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教授介绍,这名患者吞下的鸡骨头穿破了食管,才掉进纵膈。而纵膈这个区域里有心脏及出入心脏的大血管、食管、气管、胸腺、神经及淋巴组织等,引发感染非常危险。

“骨头卡喉千万别不当一回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胡立明指出,吞下去的骨头,如果是一些没有硬茬和棱角的小碎骨,一般是不会划破食道的,进入胃里经过胃酸的浸泡软化,可以随着粪便排出体外。

但如果骨头太大或者有硬茬的话就麻烦了,因为食物从咽部吞下以后,还需要经过食管这么一段“旅行”再到达胃里。而食管是一个长条形的管道,有三个狭窄部,这三个狭窄部都易滞留异物。骨头太大或者有棱角,很可能会在这些狭窄部位划破食道,引起感染,更有甚者可能会刺穿大动脉,引起出血、感染、脓肿,甚至导致死亡。

提醒:鱼刺骨头卡喉别硬噎

在吃带刺或骨头的食物时,细嚼慢咽,吞咽时不要说话。一旦卡住,应尽快到医院取出,通过吞饭团、喝醋等土方法更是不可取。通常如果异物卡住食道,通过内镜取出就可以了,但如果是和其他食物搅在一块,很容易卡在食管的狭窄段而引起梗阻,这时就需要通过手术取出了。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