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现场直播:大健康知识讲座走进黔东南

2015-11-17 17:42:24      家庭医生在线

继昨日2015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后,17日上午,大健康知识讲座在贵州省黔东南州政府举行。大健康知识讲座历时两个小时,由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主讲,详细解读了大健康产业发展历程及趋势。讲座上,贵州省黔东南州县委书记、县长等各级干部500多人听讲,全州设立16个分会场,由州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


讲座现场

讲座上,张咏由健康产业的发展历程、健康产业的现状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三大方面进行解读。

保健行业20年来的曲折发展,几经沉浮,几多轮回。国家领导人、政府主管应该看到全球经济的走向曲线,开始重点“关照”健康产业,加大了对行业的投入和扶植力度。谋划多树立民族品牌,政策适当宽松,营造好的土壤,使保健行业也快速稳健发展起来。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很多行业受到影响,下滑明显,尤其中国外贸出口减少,扩大内需就显得很重要,而健康产业是拉动内需的#!大依托。


市场发展情况(以保健食品为例)

提到行业当前发展中的问题,张咏认为中国保健行业整体“缺钙”, 国内保健品市场你争我夺,涌现出一大批辉煌一时的产品,精彩的案例让很多业内人士都瞠目结舌,“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三五年”——中国保健品陷入不可思议短命的怪圈。有好事机构作了统计,保健品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两年左右。但是总体南派相对比较长,北方企业相对比较短。

中国保健行业尽管当前规模小,存在的问题多,但经过前期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渐壮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尤其是党和国家在“十一五”、“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针尤其是卫生部“健康中国2020”战略的出台,为我国健康产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的前景。

卫生部2008年上报“健康中国2020”战略,建议把:卫生部、食药监局、计生委、体育总局等合并成立“大健康部”。“十二五”从而进一步把医疗和保健及相关联行业统称“健康产业”,而把上、中、下游纳入后称“大健康产业”。近一步肯定“健康产业”的重要性,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会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远远大于药品、医疗、保健任何一个单一领域行业,成为第三产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张咏预测,今后多种营销模式相结合的“复合式营销”,加电子商务销售、手机购物将在行业内广泛应用,形成“空中”“地面”双轨迹推进模式,将有效助力企业发展,逐步替代传统“单一”任何一种“传奇”营销模式。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