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产妇捂月子中暑身亡 别再让悲剧重演

2015-08-11 09:43:44      家庭医生在线

五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为华夏子孙留下了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然而在人们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也发现了老一辈传思想中存在不可取不科学的部分。中国人代代相传的习俗“坐月子”正在经历着时代的考验,面对老人们“都是为你好”、“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的说法,很多人会坚给孕妇做360度全方位无死角不透风处理,禁止孕妇坐月子期间一切运动…似乎很多时候这样做真的能让孕妇安全的度过产后的艰难岁月,同时很多人对老外不坐月子今天生产明天就外出的行为嗤之以鼻,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子吗?一则新闻再次掀起了“要不要坐月子”的讨论风暴。


最近,上海#!高气温持续徘徊在35摄氏度以上。有网友爆料称,上海有一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中暑身亡。

这名产妇家住上海奉贤区,其家人相信产妇应该“捂月子”。产妇遵循家人意见,在不开空调的房间内休息,并盖着棉被。8月3日,产妇在家出现中暑现象,由于家里处置不当,产妇身体情况十分危急。记者从上海市奉贤区相关部门获悉,事发当天,该产妇被送到奉贤区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留下了刚出生没多久的孩子。

然而因为“坐月子”引发的安全事件并不止这一起,同样是在上海14年春节也有一个孕妇因为在坐月子期间禁止了一切运动最后导致动脉血栓危及生命。

如何正确的对待坐月子?

1.顺产和剖腹产应不同对待

相对于剖腹产,顺产对于身体的损伤要小很多。因此在护理和保养上应该特别区分对待。老一辈的观点多半是用在顺产上的,毕竟那个时候的医疗水平和经济条件不太允许普通家庭去做剖腹产。所以什么捂月子这样的事情对于顺产的妈妈不能做剖腹产就更不能做了。剖腹产的妈妈要注意伤口的清洁和透风,以免造成感染和风热等病症。同时顺产的妈妈其实只要避免受到寒风侵体大概在产后两三天后便可以洗澡了,但是剖腹产的妈妈尽量还是用温水擦拭身体,避免伤口沾水感染,大约一周后根据个人回复情况其实在防水贴的保护下也是可以洗澡的。

2.坐月子千万不能沾酒

听老一辈的说米酒炖煮的月子餐和养生药酒什么的对身体很补,而且包包喝了这样的母乳还可以睡得更香。但事实却是这样对母子健康都不好!首先酒精对于刚刚生产过后的妈妈不利于伤口愈合,其次酒精通过母乳传输给婴儿会造成其神经的损伤。所以你看到的孩子睡得很香,不过是因为酒精已经开始对婴儿的神经产生影响。

3.产后要千万不要马上进补

老一辈的说法是产后元气大伤,需要各种炖鸡炖鸭来补身体,这样才能恢复快。其实刚刚生产完产妇的身体不适宜接受大补,不然反而会伤元气。产后前几日更适合喝一些清单的小米粥,待身体逐渐恢复再慢慢开始进补。

4.产后不要卧床太久

按传统的坐月子,既然叫“坐”月子,那就只能静静的坐着了。想想一两个月呆在床上不活动正常人且说已经身体麻木了,何况是产妇呢?所以孕妇在生产后大概一周就应该积极的开始一些轻松的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产妇子宫的回缩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避免脂肪的堆积,要想回到产前的苗条身材可千万别“坐”太久。

最后对于网上关于“要不要像西方一样取消坐月子”小编在这里表示,毕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西方人的饮食习惯气候条件造成了他们身体素质和我们的区别,但是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所以中国的新妈妈们既要摒弃一些传统“坐月子”的陋习也要学习进步的方法,没有绝对,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好。

(作者:白明英)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